菀卿.钮祜禄.琳儿

爱发电ID菀卿琳儿
佛系更新者
写文是为了自己开心,如果不开心,那就要继续写

【盗笔/解雨臣bg】美人泪(下)

前篇点这里


06


严冬已过,早春刚至。


解雨臣好整以暇的坐在桌案前,眼含笑意瞧着身旁作画已然入迷的你。


“解当家,小姐悟性很高,学习的很快。”


负责教授你绘画的老师是四九城绘画界内德高望重的老者,他每日都会和解雨臣汇报你的学习情况,解雨臣含笑点点头,对老先生行一礼,转身吩咐袈裟:“先生辛苦了,好生送先生出去。”


“是,花儿爷。”


你落下最后一笔点睛,揉了揉酸痛的肩膀,突然感觉额头上传来一片柔软,抬眸便撞入了属于解雨臣的温柔中。


解雨臣正用锦帕帮你拭去额头的汗水,又习惯的揉揉你的头发:“阿霁乖,累了就歇会儿。”


你对他甜甜一笑,摇摇头。


原本对于绘画,你并无太大的兴趣。当时解雨臣随口一问,你不忍拒绝他的好意,也就答应下来。不想他真的给你找来了极好的老师,你不愿辜负他的心意,亦用心努力学习。几次课程下来,你发现自己好像真的喜欢上了画画,每天都要画上很久才会休息。


解雨臣看了眼桌上的画,画中的男子身量颀长,一袭粉色衬衫,站在熟悉的庭院中,举手投足之间尽显梨园风范。


毫无疑问,这就是他。


老先生没有说错,你天赋极高,悟性也好,短短几日便能有如此成绩,确实不易。


“美则美矣,只是差了一点儿东西。”


解雨臣从身后环住你,一手轻轻握住你拿着画笔的小手,在纸上认真作画。熟悉到令人心安的味道灌入你的鼻腔,他手心的温度一寸一寸传到你的手中,你情不自禁的靠近他的眉眼,怎么也舍不得移开视线,哪里还会注意画纸上多了什么。


“这样,更好看。”


随着画笔落下,你方才回过神来,只见画纸上解雨臣的身旁,多了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女孩,梳着平常的发髻,明眸皓齿,笑颜如花。


你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发髻,与画上的小姑娘一般无二。


“这是我,这是阿霁,我们要在一起。”解雨臣指了指画纸上的两人,笑着搂住你的肩膀,“可惜,我画的没有阿霁好看。”


你用力摇摇头,埋进他的怀里。


这幅画被你小心的保存起来,放进了一本厚厚的画册中。


“阿霁,今日天气不错,我们出去走走。”


你欢喜的点点头,习惯的握紧他递来的手,与他一起出门。


微风掠过,掀开画册的面纱,一张张“粉色衬衫”缓缓翻动,宛如柔风中春睡的海棠。


07


解雨臣从未想过向任何人隐瞒你的身份,他时常带你参加各类宴会与活动,将你完好的保护在他的身边。


四九城内几乎人人皆知,解家当家人解雨臣有个捧在手心的小妹妹。她被解雨臣培养的极好,容貌俏丽,气质端庄,在术算与绘画方面的天赋更是得天独厚,又自学了古琴与书法,一时之间将四九城内其他女子都比了下去。


唯一美中不足之处,大约便是她口不能言。不过与众多优点与解家的势力比起来,瑕不掩瑜尔。


这话落在解雨臣耳朵里,侍弄海棠花的解大当家置之一笑:“不用妄自抬高解家的势力,她原本就是璀璨的明珠。”


说完往前看去,戏台上身着华服,风采卓然的你,举手投足竟也有了他的几分神韵。


可惜,他寻遍了名医古方,竟都难以治愈你的嗓子,这七年以来,他唯一的遗憾便是无法让你开口说话。


你知他为此事烦恼,还画了好几副画宽慰他的心情。


口不能言又如何,你早已习惯别人对你异样的目光,这点算不得什么大事。


倒是看解雨臣如此为你的问题操劳,你心疼了许久。今日烹得新茶,你亲手为他端上一盏,坐在他下首笑的像只小猫。


解雨臣刮了刮你的鼻子,轻笑:“可是做错了什么事,今天这样乖巧?”


你如今被他宠坏了,性格也比以前活泼了许多,上手就要与他玩闹,不料解雨臣捉住你还未来得及作乱的小手,板板正正的放下:“越大越没个样子,阿霁已经是大姑娘了,不可以胡闹。”说完又点了点你的鼻子。


是啊,若不是解雨臣突然提起你都未发觉,冬去春来,你如今已是二八年华,在解家住了整整七年了。


“即使长大了,也是哥哥的妹妹啊。”


你用手语给解雨臣比划,解雨臣揉着你的脑袋,喉咙里发出一声轻叹:“是啊,我永远是阿霁的哥哥。”


你方要与解雨臣说些什么,袈裟却突然过来,说是有人到访解宅,有要事面见解当家。


你知道解雨臣素日里要处理许多事情,你自知帮不上什么大忙,不添乱就是最好。可你刚要选择回避,登门拜访的人就已经过来了。


这是一位与解家公司有合作关系的古董公司的长子,也算是四九城内富二代里有学问有见识的人,你与他曾在几次宴会上见过,也听过他的几次讲演,所以颇有印象。


“不知赵公子今天来所为何事?”


解雨臣看着来人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,眉目一凛。


赵公子先是对你一笑,而后认认真真对解雨臣作个揖,开口道:“解当家,恕我冒昧,今天前来,是想为自己提个亲。”


提亲?


解雨臣不着痕迹的观察了你们二人一番,你却真真实实被吓了一跳,刻意与那位赵公子保持了距离。


“赵公子所言,是想娶我的妹妹?”


赵公子自然能感觉到解当家周身危险的气息,但仍勇敢的往前一步,庄重的对解雨臣一拜:“解当家,我倾慕令妹良久,对她心意已决,还望解当家给我一个机会。”


心意已决?


你与他不过数面之缘,怎么就到了他对你心意已决的地步?!


解雨臣见你的表情便明白了一切,对赵公子似笑非笑:“赵公子,你且起来,这件事情怎么说也要问过阿霁的意见。阿霁是我的妹妹不假,但你也用不着拜我。若是阿霁愿意与你一起,我作为哥哥并无二话。但若阿霁对你无心无意,你便也不必纠缠,早日回去吧。”


说完解雨臣看向你,眼眸含笑:“阿霁,你意下如何?”


你深吸口气走到赵公子身边,把他从地上扶起来,赵公子以为你真的心属于他,忙上前想要握住你的手却又被你明显的避开。你凝视着他的眼睛,对他一点一点认真比划。


“抱歉,赵公子,我不答应。”


“为什么?!齐小姐,你是有婚约在身?还是觉得赵某哪点配不上你?”


你轻轻摇摇头,眼眸低垂,继续比划。


“我并无婚约在身,也并非有意轻视于你。只是我此生已经心属一人,我对他……心比金坚,绝无转移!”


解雨臣静静的看着你,握着茶盏的手竟微微有些颤抖。


08


你有一个深藏于心底的秘密,无论是与你相处融洽的解雨臣,还是与你私交甚好的霍秀秀,都不知道这个秘密。但于你自己而言,却是十分清楚明白。


你喜欢解雨臣。


不是简单的兄妹之谊,而是男女之情。


你爱他,爱的深沉热烈,克制隐忍。


自你第一眼见到解雨臣,微妙的情愫便种在心里。种子一旦埋下,便会一直生根发芽。


或许是他为了你,特意去学会所有手语,换了书房的床榻,为你留一盏明亮的灯……


或许是他握着你的手一起作画的时候,陪你在郊外放风筝……


亦或许很久很久……


你翻开自己的画册,发现竟在不知不觉间,你笔下一点一墨,皆是解雨臣的影子。你们之间,原来已经经历了许多的事情,过了这许多的年岁……


可你这份感情,从不敢在外露出一滴半点,生怕给他带来不必要的困扰。


因为你们是人人皆知的兄妹,他是你正儿八经拜过的兄长。


你不应该爱上他,可情之一字,古往今来,阴差阳错,从未停歇。


色授魂与,心愉于侧……


你重重一叹,把手里的画纸用力揉作一团,扔进垃圾桶里。


“阿霁……”


你猛的回过头去,见解雨臣不知何时出现在你的身后,你慌忙收拾起一地心碎与慌乱,对他勉强扯出一个笑容。


解雨臣并未追问,只是淡淡的凝视你良久,久到你心里发慌,忍不住主动比划询问。


“小花哥哥,怎么了?”


解雨臣缓了一缓,似是苦笑一声:“今天若不是赵公子贸然提亲,我这个做哥哥的,居然完全不明白妹妹的心意。”


你蓦然抬眸与他对视,心中一惊。


难道……他看出什么来了?!


你心里复杂到了极致,占据大多的恐惧与不安里,竟然也有那么一点甜蜜和期待。


“是我平日里工作太忙,对阿霁关心太少的缘故吗?阿霁心里有了爱人,我竟然现在才知道。”


原来是因为你刚才那一番话。


你松了口气,却也微微失落,勉强笑着对他比划:“那不过是推托之词,哥哥不必当真。阿霁还小,暂时……不考虑这些。”


善意的谎言,你只能如此。


解雨臣亦不言语,只是打量你许久才缓缓开口:“当真?”


你用力点点头,心底却慌了很久。


以往解雨臣面对你,总是带着令人温暖的笑意。今日突然冷下脸色与你郑重说起话来,你反倒有些害怕。


解雨臣见你焦急解释的模样,终于缓了神色轻笑着拍拍你的肩膀:“好了,哥哥刚才着急了,没有要吓你的意思。只是怕你年纪还小,识人不清,被人骗了感情可不好。也罢,阿霁之前不是很想去参加邻市的汉服交流会吗?我买好了票,一起去走走吧。”


你惊喜的一笑,连连点头。


没想到你随口说出的一句话,他竟然真的放在了心上。


09


这是一条仿唐市建造而成的街道,古色古香,小摊小贩皆是做古人扮相,很是有趣。华灯初上之时,你与解雨臣身着相应得体的汉服,漫步在街道上。


你虽已惊艳于他的戏装扮相,但第一次见他身着月白色汉服,长衫玉立,风姿绰约,脑中便只有四字,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。


解雨臣帮你把斗篷拢了又拢,又把试好温度的手炉放在你手里。


周围时常有同样身着汉服的姑娘欢快的跑过,也有相携的眷侣说着甜蜜的情话与你们擦肩,可你和解雨臣只是一步一步,默默走在这青石板砖上,一路无话。有那么一刻你甚至开始幻想,如果这样一直走下去,是不是就能和他一起,走到世界的尽头。


那里会是一个崭新的世界,无人会知道你们是兄妹,你可以正大光明与他携手,告诉他你深藏与心底的爱意。


“郎君,给您夫人买个花环吧。”


小贩的声音令你回过神来,原是兜售花环的小贩见你与解雨臣并肩而走,自然而然误会了你们的关系,你刚想比划解释,就听解雨臣开口:“有海棠花吗?”


小贩忙不迭的点头,从花篮中取出一个海棠花的花环,其间编织着点点满天星,与你的汉服倒很是相配。解雨臣满意的点点头,于是花钱把一篮子的花环都买了下来,你想拦也没有拦得住。


“我都要了,给。”


小贩不知道今天自己是得了哪路财神照顾生意,乐的都快找不着北了,欢天喜地的对解雨臣和你连连道谢,一篮子花环尽数到了解雨臣的手上。可解雨臣依旧拿起方才的海棠花花环,小心的帮你戴在头上。


你下意识抚摸上花瓣,抬眸愣愣的看着他。解雨臣捏了捏你的小脸,轻笑:“原本是想都买下来让你自己挑挑看喜欢哪一样,现在看来,只有海棠花配得上我家阿霁的美貌。”


是啊,只有海棠花解语,只有他,唯有他……


“多谢,小花哥哥……”


解雨臣一手提着花篮,空着的手伸向你。你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,手紧张的揉搓着裙角,良久才惶恐不安的搭上他的手。


“路滑,小心。”


你点点头,任由他紧紧牵着你的手,走入灯火阑珊之中。


晚间你躺在自己的房间里,怀里抱着海棠花的花环,心跳抑制不住的快。


有没有可能……


他也有那么一点,喜欢你呢?


10


“阿霁,这页书你已经看了一个小时了。”


你蓦的抬起头来,对上霍秀秀戏谑的眼眸,羞赧的把手里的书搁到一边。


霍秀秀搅了搅咖啡里的方糖,难得有兴致的调侃:“怎么了?阿霁今天心事重重的,可是红鸾心动,看上了谁家的公子?我之前听闻已经有北京城的公子哥找小花哥哥提亲了,快老实交代,你是不是有中意的对象了?!”


女孩子间,八卦是永恒的主题。


你心下一叹,中意的人一直有,却是万水千山的近,亦是近在咫尺的远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霍秀秀察觉到事情不对,敛了笑意握住你的手。你沉默着摇摇头,半晌又在纸上写道:“秀秀,如果我深爱一个人,却无法与他在一起,我该当如何?”


这一句话属实是把秀秀给惊到了,她的印象中你每日几乎大门不出,二门不迈,除了和解雨臣一起出席某些活动以外,你都是乖乖待在家里,看书,绘画,她甚至还想对于情爱一事,你或许根本还未开窍。不曾想到,你居然已经有了深爱之人!


“阿霁,你没有在与我开玩笑?!小花哥哥他知道这件事吗?”


你摇摇头,轻叹一声。


秀秀难得见你如此伤神,好似是意识到了什么,试探的问:“阿霁,是你爱上的那个人,你却不能去爱,对不对?”


你苦涩的点点头,秀秀叹了口气,起身把你抱在怀里。


“阿霁,能放下吗?”


你摇摇头,秀秀同样深深一叹,“其实你们也不是完全不行,毕竟你们并没有血缘关系……”


可就算如此,仍然会惹下不少流言蜚语,你不忍解雨臣受到一点伤害,也不明白他是否对你也是同样的心思。


你不敢赌,你怕输。


若是他对你根本无意,贸然戳破了这层窗户纸,往后岂不是连兄妹也会做的别别扭扭。


你不希望这样。


“其实……阿霁,你可以试试。”


你拍拍秀秀的肩膀,对她笑着摇摇头,比划着说:“我只要,他安好。”


他是无意穿堂风,偏偏孤倨引山洪。


可惜,你或许注定要逆风而行,这一缕带有海棠花香气的微风,永远也不能将你包围住……


11


解雨臣最近变得非常忙碌。


以往不论他在公司有多么繁杂的事务,他都会抽出时间与你共进一顿晚餐,陪你画一会儿丹青,照例询问一番你的功课,会提醒你天凉记得加衣,亦会伴着你在宅院周边散散步,和你讲讲白天发生的趣事。


可是近来,解雨臣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,回来的越来越晚。偌大的解家宅院,总好像只有你一个人。


你猜想他或许遇到了什么大事或者难题,每次想要开口询问,但面对他疲惫的笑容,你便再也开不了口,只能用力给他一个拥抱,拍拍他的背以示安慰。


不论多晚,你都会等他回家,为他留一盏明亮的灯。


解雨臣揉揉酸痛的脖颈,推开门的瞬间,一眼便看到了蜷缩在沙发上已然睡着的姑娘,心下一叹,小心的用毯子裹紧你,把你抱回房间。


可惜刚到他怀里,你就醒了。


“别睁眼,睡吧,我回来了。”


你却意外的没有听话,挣扎着睁开眼睛,他只好无奈的笑着把你放回沙发上,揉了揉你的脑袋,“下次不用等我,早点休息,我一定会安全回家的。”


你回了回神,对他一笑表示没关系。看着解雨臣如此疲惫,你心疼的替他揉了揉肩膀,又给他端了一杯蜂蜜水,原本要出口的话始终不忍说出口,解雨臣看出你似乎有什么顾虑,轻笑:“阿霁,怎么了?”


你抬起头看着他,勉强扯出一丝笑,动手比划:“近来天气不错,想约哥哥去郊外放一次风筝,不知哥哥可有时间?”


解雨臣笑着颔首:“当然可以,不过最近事情太多,等我全数处理完,就带你去。”


你没想到他会答应,可只要他答应,你就无比的安心。


翌日一早,他难得留下和你吃了一顿早餐。你还未来得及开心,就听解雨臣开口:“阿霁,我要出去一趟,可能需要一段时日,你自己在家里,要照顾好自己,别让哥哥担心,好吗?”


甘甜的面包瞬间索然无味,你压下心中的苦涩对他点点头,用手语问:“哥哥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解雨臣轻笑:“最多一个月,我一定平安回来,陪你去郊外放风筝。不止放风筝,我带你去新月饭店看戏,去北海公园划船,去陶然亭赏花,好不好?”


你强颜欢笑着点点头。


一个月。


多难熬的一个月啊……


12


你又作好了一幅画,画的是上次你们一起去邻市,他为你戴上花环的一幕。


那个海棠花环,被你悄悄拜托袈裟寻人想办法,制作了干花花环,常伴你的枕畔。


你将画笔放下,又抬眸看了看画满圆圈的日历。


一个月转瞬而逝,可你朝思暮想,千盼万盼的人,始终没有回家。


你找不到袈裟,找不到秀秀,更无法联系到他,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情况。


你担心,害怕,又不得不告诉自己,要相信他,他解雨臣说过的话,从不会食言的。


你甚至给他扎好了一个新的风筝,期望他回来时,给他一个惊喜。


一天晚上,你意外的做了个梦。


梦里的解雨臣极是模糊,你看不清他的模样,听不清他说的任何一句话,你只感觉他悲伤,说不出的悲伤,而后他向你招了招手,纵身跳下了一辆疾驰的火车……


“不……要……!!!”


你不停在床上痛苦挣扎,最终嘶哑着惊叫起身,甚至不曾发觉自己说出了话,只感觉自己已是一身冷汗湿透,心好痛,痛的越来越厉害,几乎让你不能呼吸。你撑着身体穿好衣服,走到他的书房,深夜拿起了你术算卜卦的物件。


之前你也给解雨臣算过一卦,可你也因此伤了身体,解雨臣此后便不再让你算卦。可你今晚实在是害怕,于是强迫自己定下心神,开始术算卜卦。


翻过龟甲只需一瞬,你却因为手抖翻了许久。


好在卦象虽凶,但显示有惊无险,化险为夷。


你总算稍稍安心,却也再无睡意,披着一件他的外套在他的书房里,坐了整整一夜。


一阵敲门声将你从浅睡中惊醒过来,你忙往门口疾奔而去,兴奋激动的笑意在开门的一刻,僵在了脸上。


来人不是解雨臣,是袈裟。


“小姐……你要节哀,花儿爷他……去了!”


这消息于你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,你被他惊的连退好几步,身形晃了许久才堪堪稳住,你瞪大眼睛,一手颤抖的抓紧袈裟的衣服,嘴唇抖动的厉害:“他……在……哪……”


袈裟惊讶的扶住你:“小姐,你会说话了?!”


你不管不顾死死揪住他,嗓音说不出的沙哑:“他……在……哪……!”


“小姐,花儿爷在回北京的路上被汪家人暗害……回不来了……”


不可能!这不可能!


你不敢置信的拼命摇头,双手死死抓着袈裟,眼眸一闪两行清泪倏然落下。


他明明还答应过,陪你放风筝的……


你们还要去……去好多好多地方……


他怎么能回不来……他怎么能回不来?!


之后袈裟说了什么,你不再记得了,只记得口中一阵血涌翻腾,蓦然吐出之后便再没了任何意识……


13


秀秀陪了你一天一夜,劝了你许久方才离开。


你目送秀秀和袈裟离开,挣扎着从床上起身,把事先准备好的衣服穿起来,一个人走出了熟悉的解家宅院。


你要去找解雨臣。


你对自己的卦象极有信心,它说解雨臣有惊无险,那你就相信,他不会轻易离开。


可你已经不能再说服自己等下去,你心里只有一个念头,去找他。


车票是你从袈裟的口袋里找到的,你明白了方向,便一个人踏上了一条不归路。


疾驰的火车上,你的手里紧紧握着一朵海棠干花,仿佛这样你便能与解雨臣产生些许心有灵犀,从而指引你找到他。


可惜,你并未找到解雨臣,找到你的,是汪家人。


面对空洞的黑屋和流水的刑具,你面无表情,眼皮也不曾抬一下。汪家一位姑娘见你如此,嘲笑道:“你就是解雨臣养在家里的妹妹?对他倒是情深意长啊。”


你给了她一个平淡的眼神。


“可惜了,是个哑巴。哦对了,小妹妹,姐姐有个故事,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听一听。”


你偏过头去,一副油盐不进的模样。


“九门齐家有一支不要为外人知道的远亲,据说从前以巫术卜卦出名,可惜子嗣微薄,后继无人。可令人没想到的是,有位齐家的小姐不知是怀上了谁的野种,生下一个女胎后便撒手人寰。那个女孩眉心有一点胎记,被家族视作不祥之物。唯有曾经侍奉小姐的老管家不忍丢弃女婴,将她抚养长大。不料这个孩子却极是聪明,虽然口不能言,却有卜卦的天赋,后来齐家迫于压力,把这个不祥的孩子,卖给了解家当家人……”


望着你逐渐颤抖的身体,女人勾唇一笑媚态百生:“小妹妹,你知道解雨臣为什么买下你吗?你不会真的以为他喜欢你吧?别天真了,他只是看中你能术算卜卦的能力,更是顾念九门情谊罢了。你以为他是开善堂普度众生的吗?他可是解雨臣,解家当家人,怎么可能做亏本的买卖?”


说完还嘲笑的补了一句:“齐霁,齐霁,可惜了,霁月难逢,彩云易散琉璃脆……”


你奋力挣扎想要反驳,可怎么也说不出一个字来,汪家女人把一针管液体趁机注射到你的体内,轻笑出声:“既然你这么在意他,就去陪他吧,别让他一个人路上孤单。”


她把你一人关在屋子里扬长而去,而你终于也在她离开后蓦的软在椅子上,恸哭出声。


你不愿去相信女人说的话,毕竟与解雨臣朝夕相处的人是你,不是她。


可这又算得了什么呢………


他只是可怜罢了,可怜一个懵懂无知就被卖掉的你,可怜一个口不能言无人照顾的你……


就像海棠花与美人泪,终究只是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。


你感觉身体逐渐沉重,意识也慢慢模糊,恍惚间你好像看见了解雨臣的脸,他好像焦急的在与你说些什么,但你听不清了。


“阿霁!阿霁!醒醒!不要睡!”


“解……雨……臣……”


你依稀记得曾经秀秀说过,喜欢一个人,就要念他的全名。


解雨臣三字,是你最后的意识,亦是你留恋人间的最后一丝牵绊。


解雨臣,黄泉太冷,我来陪你。


等等我,别喝孟婆汤,好不好……


齐霁,可这一生,哪里有过奇迹呢。


end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45)

热度(308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